Share To Facebook

隨著醫療技術發展,現在我國的平均壽命為81.3歲,但是活得越久就越好嗎?壽命雖然得以延長,但是年老時的病痛纏身、行動不便甚至是失能,卻是讓生活品質大大下降的幾大主因,而這段年齡又被稱為「不健康餘命」,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雖然平均壽命提高但同時不健康餘命也不斷增加,這也是高齡社會面臨到的問題之一!

老人家坐著電動椅離去,不健康餘命-泓電樓梯升降椅
圖片來源/pixabay

什麼是不健康餘命?

不健康餘命=「平均壽命」-「健康餘命」

簡單來說壽命分為「健康」與「不健康」兩種,前者健康餘命指的是擁有良好的身體狀況而存活;後者不健康餘命則是指臥床、慢性病纏身、失能數年,並且需要仰賴他人照顧,而必須注意的是「不健康餘命」年數正在逐年增加,2019年時更是創下新高,「不健康餘命」長達8.47年!所以「長壽」真的就是「好」嗎?該怎麼做才能長壽又“好命”?想要擁有良好的樂齡退休生活,健康絕對是首要條件!增加人生的「健康餘命」,必須趁早開始做起,提早做好健康老化的最佳準備!

不要等到要吃藥才後悔_不健康餘命-泓電樓梯升降椅
圖片來源/pixabay

該如何降低不健康餘命?

想要好好面對餘下的人生又想活得健康快樂?以下提供幾大重點,一起改善原有的壞習慣!

飲食習慣

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現代人,時常因為忙碌而餐餐外食或是三餐不固定,然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會影響自己的健康餘命,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提到注重健康飲食是基本功,盡量減少加工類食品,多攝取均衡足夠的營養素;掌握少油、少鹽的原則;定時定量進食,避免暴飲暴食的情況發生,天天健康飲食補充能量的同時,還能減少身體負擔。

維持運動

想要保持身體機能、預防快速退化,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不可少,尤其是長期久坐、臥床更要注意!維持運動習慣除了維持心肺健康之外,也能夠拒絕肌少症帶來的種種問題,像是下肢衰老退化、走路遲緩。建議長輩可以選擇低強度的重量訓練、有氧運動或是簡單的伸展,一週大約3~5次來防止身體衰老,還能夠增加免疫力以及預防失智

 

良好睡眠

不論任何年齡層有失眠問題、睡眠障礙都要特別小心,根據研究指出,長期的睡眠不足,不只會導致精神狀況不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是提高至50%,免疫力也容易不足,甚至還會提高罹癌的機率;長期的睡不飽、晚睡可以說是慢性自殺的元兇之一,造成的後果比可能你想的更嚴重!

 

正向心態

面對身體機能的退化許多人會感到焦慮、害怕,但其實保持樂觀的心情,也能為身體健康帶來正能量,除了勇敢面對歲月所帶來的改變之外,即使退休之後也要維持自己的興趣、交友圈,避免晚年感到孤獨,或是成為足不出戶的「宅老人」,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下,宅老人增加不少,同時也會加速身心的退化。在後疫情的時代中,只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偶爾與朋友聚會、視訊交流,出門走走都可以讓心情感到更加開闊。

保持正向、快樂的生活才是健康餘命正解-泓電樓梯升降椅
圖片來源/pixabay

預防受傷

老人家最怕的就是跌倒受傷,只要跌過一次就很容易造成身體退化,導致一跌再跌的狀況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關節、皮膚、器官...等老化是不可避免的,面對這些退化我們應該更重視如何健康老化、避免受傷的風險,例如規劃友善的居家空間、行動不方便時使用輔具、提早做好保養計畫….等等,而市面上輔具百百種,哪一種最好?樓梯升降椅是值得考慮的輔具之一,不但可以降低長輩上下樓梯時對膝蓋的磨損,也能減少因肌無力而在樓梯間跌倒的風險,保養的同時也做好了安全防護!

裝了泓電樓梯升降椅,不怕跌倒了-泓電樓梯升降椅

讓長輩最安心「泓電升降椅」

泓電樓梯升降椅擁有歐洲進口的高品質,以及在地深耕20年的良好服務,絕對是安心首選。不論室內、室外都可以裝設,還有多種節省空間的停站方式可以選擇,例如:第一階停站、下落式停站、90度、180度,安裝時最大化節省空間,將生活還給家庭,加上低調又不失格調的簡約設計美感,不破壞既有格局,又能夠融入裝潢美學當中。質感不減,生活也更加便利!


樓梯升降椅安裝案例-泓電樓梯升降椅


 

返回頂端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