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目錄:

一、骨刺基本介紹|骨刺是什麼?

(一)骨刺是什麼?

(二)椎間盤突出和骨刺是一樣的嗎?

(三)骨刺的好發位置在哪?


二、骨刺原因有哪些? 5 大長骨刺的原因


三、哪些人容易長骨刺?

四、6 大常見長骨刺症狀

常見骨刺症狀 1.腳麻或腫脹

常見骨刺症狀 2.疼痛感

常見骨刺症狀 3.坐骨神經痛

常見骨刺症狀 4.肌肉痙攣、抽筋

常見骨刺症狀 5.關節僵硬

常見骨刺症狀 6.肌肉萎縮


五、如何治療骨刺?長骨刺要看哪一科?

(一)骨刺看什麼科?

(二)如何治療骨刺?盤點常見的骨刺治療 4 方法


六、長骨刺怎麼辦?如何減緩骨刺疼痛?

(一)日常預防骨刺、減緩骨刺的 6 大方法

(二)長骨刺吃什麼比較好?骨刺吃什麼保健食品有幫助?

(三)骨刺復健運動 3 步驟


七、長骨刺常見 QA 總整理!

(一)骨刺會消失嗎?骨刺會好嗎?

(二)長骨刺一定會痛嗎?

(三)骨刺只會出現在老年人身上?

(四)脊椎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五)骨刺開刀就會好嗎?


八、泓電樓梯升降椅協助您改善上下樓梯的疼痛困擾!

一、骨刺基本介紹|骨刺是什麼?

(一)骨刺是什麼?

你是否因為久坐或久站,發現關節處感到不適而擔心骨刺找上門?到底骨刺是什麼為什麼會長骨刺?而長骨刺是否需要開刀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骨刺的相關知識以及形成原因吧!

骨刺又被稱為骨贅、骨疣,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是「骨性關節炎」或「骨質增生」。它是一種在脊椎退化的過程中,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所出現的現象。

主要是因為關節或骨頭之間的軟骨遭受磨損後,無法繼續提供緩衝、保護的作用,導致關節承受的壓力增加,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關節變形。

因此,身體為了保護關節,便在關節之間增生出新的骨頭來協助支撐、減輕所承受的壓力。然而,當增生的骨頭壓迫到周圍的組織或神經,就成了我們所說的「骨刺」,使人感到不適和刺痛。


(參考資料:台大醫院神經部

(二)椎間盤突出和骨刺是一樣的嗎?

由於椎間盤突出所出現的疼痛或麻木狀況與骨刺症狀相似,因此許多人也經常將兩者混淆,但實際上椎間盤突出和骨刺是完全不一樣的

椎間盤是位於脊椎骨之間的軟骨組織,主要作用為緩衝、減少摩擦。一旦因姿勢不良導致椎間盤受到不當的壓力持續施壓,就會漸漸造成椎間盤外圍的纖維輪慢慢突出,並壓迫到神經,導致疼痛感出現;而骨頭則是因骨頭上的骨質增生所致,儘管症狀可能相似,但我們仍可透過其成因的差異明顯看出兩者的不同。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脊椎骨刺的處理方法

(三)骨刺的好發位置在哪?

從上段內容可知,產生骨刺的原因有很多,但大部分皆與「關節老化」、「軟骨磨損」脫不了關係,因此最長骨刺的部位,大多集中於承受身體重量的關節部位,如頸椎、腰椎、脊椎、膝蓋、腳踝等。

二、骨刺原因有哪些? 5 大長骨刺的原因

生成骨刺常常是因為長期磨損、關節承受壓力過大等因素。當關節軟骨磨損後,會刺激周圍的骨骼細胞增生,形成骨刺。雖然骨刺的形成是為了緩解關節的壓力,但同時也會導致疼痛、僵硬等症狀。了解骨刺是什麼之後,我們就來看看,什麼原因容易導致關節處因磨損而長骨刺呢?

5 大長骨刺的原因

骨刺原因 1.人體年齡增長

台北醫院骨科醫師指出,骨骼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退化,導致老年人更容易出現骨刺的情況,尤其 50 歲以後長骨刺的機率也更加提高。

骨刺原因 2.體重過重

高雄長庚運動醫學科主任蕭家傑提出,過重或肥胖會因重量對骨頭產生壓力,進而增加關節和骨骼的負擔,特別是在膝蓋、脊椎和髖關節等支撐較大身體壓力的區域,體重過重就可能讓磨損的情況嚴重。

骨刺原因 3.運動傷害

玉里醫院家庭醫學科表示過度的運動或重複性的運動也可能導致骨刺的形成,在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或者長時間重複性的運動時,關節和骨骼的接觸點或受壓部位可能受到壓力和損傷。

骨刺原因 4.曾有舊疾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提到像是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細菌感染等疾病,這類過去對骨骼的傷害可能在受傷區域引起骨刺的形成。

骨刺原因 5.職業傷害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也表示許多人從事粗重的工作,常需要彎腰提重物,或是像運動選手常需要做出急煞、轉向、跳躍等動作,這些動作都很容易傷害關節,這類因為工作上的肢體動作,可能導致關節處經常承受壓力或磨損,另外,現在不少年輕人或上班族因為久坐久站,或是長時間維持不正確的姿勢,因為腰椎的弧度及脊椎的單側長時間承受壓力,都可能進而導致骨刺產生。

三、哪些人容易長骨刺?

看完了 5 大容易長骨刺的原因後,讓我們統整哪些人容易長骨刺:

  1. 50 歲以上中老年人
  2. 體重過重
  3. 營養不良
  4. 遺傳基因缺陷
  5. 重複運動、運動過度
  6. 久站、久坐
  7. 從事粗重工作者
  8. 曾經骨折或韌帶受傷
  9. 長時間姿勢不正確
  10. 曾有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細菌感染等疾病

 

有了泓電樓梯升降椅,讓您上下樓梯不傷膝!

四、6 大常見長骨刺症狀

人體的關節或多或少都會有摩擦或損傷,一般來說骨刺並不會直接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的症狀,因此很少人會馬上就發現自己長了骨刺,不過一旦當骨刺壓迫神經或卡到關節,就會出現骨刺疼痛等症狀,接下來將帶您看看長骨刺症狀有哪些?

6 大常見長骨刺症狀

常見骨刺症狀 1.腳麻或腫脹

骨刺嚴重壓迫到神經,就會因骨刺腳麻或導致血液循環問題而腫脹的情況,嚴重甚至會導致肌肉萎縮,為了避免情況愈來愈嚴重,須要儘速就醫。

常見骨刺症狀 2.疼痛感

長骨刺並不一定會感到疼痛,而疼痛感與骨刺大小也沒有直接的關係,主要是看骨刺增生的位置,舉例來說,若骨刺發生的位置剛好在神經線上,那麼即使體積不大也可能會導致出現燒灼或針刺等刺痛感。

常見骨刺症狀 3.坐骨神經痛

骨刺坐骨神經痛常見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因年紀增長使脊椎退化而引發,常導致下背部或腰痛、大腿後側拉痛感等症狀。

常見骨刺症狀 4.肌肉痙攣、抽筋

如果神經長時間受到壓迫,該區域的肌肉會容易痙攣、抽筋,導致日常生活中的不適。

常見骨刺症狀 5.關節僵硬

骨刺如果不斷增生,會大幅降低關節的活動性,導致在活動時關節變得較僵硬,也會感受到身體某些部位會失去協調性。

常見骨刺症狀 6.肌肉萎縮

骨刺增生時壓迫到了周圍神經的話,不僅容易造成肌肉抽筋,嚴重時會有肌肉萎縮、無力感等症狀。

除此之外,假如骨刺長在不同的身體部位,也會有不一樣的疼痛症狀表現喔!以下簡單整理了 4 種部位常見的症狀,一起來看看自己有沒有相同的症狀表現吧!

✨膝蓋骨刺症狀

  1. 活動時會感到膝蓋疼痛
  2. 上下樓梯時腿部無力
  3. 膝蓋無法自由調整角度
  4. 膝蓋腫脹
  5. 膝蓋彎曲時有疼痛感

 

✨頸椎骨刺症狀

  1. 容易肩頸痠痛
  2. 疼痛會延伸到上臂、前臂
  3. 手麻、上肢麻
  4. 耳鳴
  5. 頭痛、頭暈

 

✨腰椎骨刺症狀

  1. 腰痛、下背酸痛
  2. 疼痛會延伸到下肢、小腿
  3. 腳麻、下肢麻
  4. 患處感到冷或灼熱

 

✨骨刺摩擦肌腱、韌帶

  1. 運動時關節痠痛
  2. 關節韌帶交接處感到疼痛
  3. 手腳出現灼熱感、刺痛感

 

有了泓電樓梯升降椅,讓您上下樓梯不傷膝!

五、如何治療骨刺?長骨刺要看哪一科?

(一)骨刺看什麼科

骨刺既然是骨骼方面的疾病,也可透過復健改善疼痛症狀,因此可以選擇掛復健科骨科,不過許多人可能會有疑問,如果骨刺壓迫神經看哪科?若是骨刺已經迫害到神經,當然也可能需要神經科醫師的治療,因此有這種狀況也可以掛神經科,而治療骨刺也可能是個科別彼此相輔進行。


另外,人體的神經系統彼此緊緊相連,牽連著身體的各個功能,如果骨刺嚴重壓迫到神經,甚至可能影響排尿或排便功能。

(二)如何治療骨刺?盤點常見的骨刺治療 4 方法

其實骨刺在人體中非常常見,如果太過嚴重才需要開刀進行手術。當然不同的骨刺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骨刺的常見治療方法可以分為以下 4 種:

骨刺治療方式1:藥物治療

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敞牧表示止痛藥、消炎藥、鎮靜劑、肌肉鬆弛劑等皆可以緩解骨刺帶來的輕微疼痛感,但最常見的方式是注射類固醇以及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 注射類固醇:可暫時減緩患部的腫脹與疼痛,一年內最多注射 3 次。
•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持續服用 4~6 週,可以有效減緩疼痛、放鬆肌肉。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過度使用藥物控制疼痛感,會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

骨刺治療方式2:物理治療

台北醫院骨科醫師說明除了依照復健科醫生指示進行骨刺治療以外,我們也可以透過熱敷、超音波、電療或脊椎牽引術等物理性治療方式來緩解不適感。

• 熱敷:加強血液循環,改善表層肌肉缺血的症狀。
• 超音波、電療:改善深層肌肉的血液循環。
• 脊椎牽引術:拉開神經孔,讓肌肉血液循環改善的同時減少關節負擔。

骨刺治療方式3:手術治療

部分的患者可能長期受骨刺引發的症狀所苦,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活動,如腰痛無法站直。只要藥物治療或復健治療已達 3 個月以上,就需要使用骨刺手術。
常見的手術方法有以下 6 種:

• 骨刺摘除手術
• 脊椎內固定手術
• 電腦微創融合手術
• 內視鏡手術
•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 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


那哪一種手術是最好的呢?有許多人聽到動了骨刺手術後症狀更嚴重的謠言,但實際上骨刺手術要依照醫生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或是選擇不用開刀的超微創治療,搭配輔具、背架慢慢調身體,才是最有效的骨刺治療方法喔!

骨刺治療方式4:中醫治療

楊永榮博士說明中醫醫師會透過具疏經通絡功效的藥物,在有骨刺的地方進行薰蒸或是拔罐,促進局部氣血循環,或是在骨刺所在的穴位施針、外貼藥膏、刮痧等,可以有效達到止痛、放鬆筋骨的效果。

六、長骨刺怎麼辦?如何減緩骨刺疼痛

長骨刺最重要的就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不過除了上述提及的專業治療方式,我們也可以從飲食及生活習慣方面下手,除了減緩骨頭的退化,同時讓骨骼保持健康,降低未來長骨刺的機率。

(一)日常預防骨刺、減緩骨刺的 6 大方法

為了預防骨刺,建議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以及適度的運動,避免過度負荷關節,而久坐或久站族要適時的起來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脊椎提早老化導致骨刺找上門:

  1. 保持適當的體重。
  2. 保持良好的坐姿。
  3. 定期運動、強化肌肉。
  4. 飲食均衡、維持骨骼的健康。
  5. 定期健康檢查。
  6. 避免過度壓力和創傷。

(二)長骨刺吃什麼比較好?骨刺吃什麼保健食品有幫助?

根據台灣凱羅健康協會表示,我們可以透過以下 2 類食品來加以保健:


  1. 關節軟骨營養補充品:可以選擇富含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軟骨素(Chondroitin)的保健食品。
  2. 補充天然抗氧化劑:富含胡蘿波素的蘿蔔、含維他命C的水果,以及含有硒(洋蔥、蕃茄、綠花椰菜)、鋅(海產類)、錳(小麥、堅果)、銅(豆類、香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或是抗氧化效果極佳的魚油都可以加以保健。

而骨刺常引發身體的發炎反應,因此飲食上可以攝取薑黃或大蒜來達到天然的消炎效果,當然也要避免食用容易引起發炎反應的食物,如:糖分高的甜品、油炸物或精緻澱粉的食物。


(三)骨刺復健運動 3 步驟

我們也可以自己透過骨刺治療運動來進行舒緩,常見方法有以下 3 種:

  1. 雙膝抱胸:躺下後,將腿彎起,雙手於胸前抱緊膝蓋
  2. 腰椎伸展:先以預備挺身的姿勢撐起上半身,下半身繩維持貼平地面,逐漸抬高上半身來伸展腰椎。
  3. 收下巴:將兩手大拇指放在下巴,用力後推下巴、頭向後頂維持 5 秒。

七、長骨刺常見 QA 總整理!

(一)骨刺會消失嗎?骨刺會好嗎?

遺憾的是,骨刺是不可逆的,一旦骨頭增生出骨刺並無法透過口服、注射藥物或是復健讓它消失,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透過復健改善疼感,如果骨刺引發的症狀已經非常嚴重,想要讓骨刺消失,就只能靠開刀將骨刺拿掉,而開刀也是最能根治的骨刺治療方式。

(二)長骨刺一定會痛嗎?

大部分的骨刺其實不會造成疼痛,甚至都不會出現症狀,只有當骨刺壓迫到神經或軟組織才會帶來疼痛感。

在臨床上,也可以發現病患實際上出現疼痛的部位,與骨刺的位置相差甚遠,這可能是與骨刺壓迫到的神經的作用位置有關。例如,頸椎骨刺會刺激頸部神經,導致頭部或肩頸麻痛等等。

(三)骨刺只會出現在老年人身上?

雖然骨刺是一種老化伴隨而來的現象,主要發生在老年患者身上,近年來卻觀察到骨刺症狀的患者逐漸年輕化

只要是長期軟骨磨損或對關節造成壓力的行為,都可能導致骨刺的形成。特別是長期穿著高跟鞋的女性,可能在腰椎和膝關節上承受巨大壓力。同時,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電腦可能造成頸部過度的壓力,而不良的坐姿或站姿也可能增加脊椎錯位的風險,進而提高骨刺的發生機率。因此,年輕人也應注意這些行為,以預防骨刺的產生。

(四)脊椎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骨刺是隨著人體老化而出現的正常現象,通常大多數人無須透過手術治療。相反,可透過藥物、頸部牽引或頸圈等方式來緩解疼痛。除非疼痛長期無法停止且持續嚴重化,甚至出現肌肉無力、無法控制小便等情況,才會考慮進行手術。

(五)骨刺開刀就會好嗎?

骨刺開刀是否會好,取決於骨刺的大小、位置、以及造成的症狀嚴重程度。如果骨刺不大,且症狀不嚴重,可以先採取藥物治療或是物理治療。

如果骨刺大且造成劇烈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可與醫生討論後進行手術。手術後會得到明顯改善,但由於骨刺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若姿勢不改變、年齡不斷增長,骨刺可能再次發生。


、泓電樓梯升降椅協助您改善上下樓梯的疼痛困擾!

大部分產生骨刺造成的不適症狀,幾乎都發生在年紀較大的長者上,選擇適當的飲食與保健食品可以達到保養效果,不過對於長者可能仍稍嫌不足,因此我們也可以利用外部設備減緩骨刺疼痛的頻率。

長輩上下樓梯時也可能對膝關節造成負擔,而泓電樓梯升降椅就是長輩的好幫手!當年長者上下樓梯使用升降椅,不僅提升移動的方便性,同時也能減少因使用下肢造成的負擔,進而減低疼痛頻率!

泓電樓梯升降椅有以下優勢:

  1. 全台 7 間門市,線上預約試乘超便利
  2. 免費的樓梯升降椅諮詢服務
  3. 沒有地形或地域的限制
  4. 不浪費室內空間
  5. 毋需更改原有樓梯結構
  6. 量身訂製安裝升降椅
  7. 全年無休的客服專線室內室外皆可安裝
  8. 完善保固方案

有了泓電樓梯升降椅,讓您上下樓梯不傷膝!

返回頂端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