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一、巴氏量表是什麼?用途有哪些?


(一)巴氏量表基本介紹


巴氏量表又名「疾病暨失能診斷證明書」、「ADLs」,主要功能是讓醫生評估患者的自理能力、失能、復健程度。


巴氏量表評估項目總共有 10 種,每一項皆有對應的分數,只要總分加起來愈低,就代表患者愈無法自理生活,需要倚靠他人的協助。

 

(二)巴氏量表用途有哪些?


1. 申請健保居家護理服務


醫療人員會透過巴氏量表、居家照護醫囑單評估該對象是否符合健康保險申請之收案標準,如果有達到標準,家屬就可以申請健保居家護理服務。


2. 申請外籍看護


如果家中需要申請外籍看護,巴氏量表的分數必須低於一定標準,且醫院須要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


3. 參加「長照十年計畫2.0」


如有巴氏量表憑證,即可參加「長照十年計畫2.0」,內容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等。


二、巴氏量表評估項目、分數一覽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標準,可分為以下 10 個巴氏量表項目

 項目分數   內容
 進食  10  自己在合理的時間內(約 10 秒鐘吃一口),可用筷子取食眼前食物;若須使用進食輔具,會自行取用穿脫,不須協助。
 5  須別人協助取用或切好食物或穿脱進食輔具。
 0  無法自行取食
 移動位置  15  可自行坐起,且由床移動至椅子或輪椅不須協助,且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10  在上述移位過程中,須些微協助(給予輕扶以保持平衡)或提醒;或有安全上的顧慮。
 5  可自行坐起但須別人協助才能移位至椅子。
 0  須別人協助才能坐起,或須兩人幫忙才可以移位。
 個人衛生  5  可自行刷牙、洗臉、洗手及梳頭髮和刮鬍子。
 0  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上述盥洗項目。
 如廁  10  可自行上下馬桶,便後清潔,不會弄髒衣褲,且沒有安全上的顧慮;若使用便盆,可自行拿取並清洗乾淨。
 5  在上述如廁過程中須協助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0  無法自行完成如廁過程。
 洗澡  5  可自行完成盆浴或淋浴。
 0  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平地走動  15  使用或不使用輔具皆可獨立行走50公尺以上。
10  需要稍微扶持或口頭教導方向可行走50公尺以上。
5  雖然無法行走,但可以獨立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並可推行50公尺以上。
0  需要別人幫忙。
 上下樓梯 10  可自行上下樓梯(可抓扶手或用拐杖)。
5  需要稍微扶持或口頭指導。
0  無法上下樓梯。
 穿脫衣褲鞋襪     10  可自行穿脫衣褲鞋襪,必要時使用輔具。
 5  在別人幫忙下,可自行完成一半以上動作。
 0  需要別人完全幫忙。
 大便控制  10  不會失禁,必要時會自行使用塞劑。
 5  偶而會失禁(每週不超過一次),使用塞劑時需要別人幫忙。
 0  失禁或需要灌腸。
 小便控制  10  日夜皆不會尿失禁,必要時會自行使用並清理尿布尿套。
 5  偶而會失禁(每週不超過一次),使用尿布尿套時需要別人幫忙。
 0  失禁或需要導尿。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神經科蔡佳光醫師<巴氏量表使用說明>

巴氏量表分數全部加總起來後,即可將巴氏量表評估內容分成以下 5 個層級:

  1. 完全依賴 0 ~ 21 分
  2. 嚴重依賴 21 ~ 60 分
  3. 中度依賴 61~90 分
  4. 輕度依賴 91~99 分
  5. 完全獨立 100 分 

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都可以拿到 100 分,若是要申請外籍看護的話,分數需要在 35 分(含 35 分)以下,若為 80 歲以上的長者,則在 60 分(含 60 分)以下。

巴氏量表評估5層級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巴氏日常生活活動量表> )

擔心上下樓梯會造成危險?泓電樓梯升降椅協助您解決問題!

三、想要申請外籍看護?首先要符合這些巴氏量表分數標準!

 

(一)申請外籍看護的巴氏量表標準一覽


如果想要申請外籍看護,家屬首先要知道患者有符合哪些巴氏量表申請資格,分數到達標準了才有機會申請通過:
 
  1. 年滿 85 歲以上的長者,有輕度依賴照護的需求(巴氏量表中有任何一個項目失能者)。
  2. 年滿 80 歲以上,有嚴重依賴照護的需要(巴氏量表低於 60 分)。
  3. 具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項目之一者。
  4. 巴氏量表為 0 分,且醫師判斷 6 個月內病情無法改善者。
  5. 未滿 80 歲長者,有全日照護的需要,且巴氏量表 35 分以下者。
  6. 未滿 80 歲長者,巴氏量表超過 35 分,但專業醫師判斷需要全日照護。

(二)巴氏量表這「3類人」免評

勞動部宣布從2023年10月15日起,放寬巴氏量表的申請門檻,當你需要申請家庭看護或是外籍移工時,只要符合三大條件就可以省去巴氏量表評估過程!
 
  1. 使用長照服務(居家、日間或家庭託顧服務等)持續6個月以上者。
  2. 經1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生臨床診斷,失智評估量表有達1分以上(CDR量表≥1)。
  3. 擴大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免評對象,包含:肢體障礙及罕見疾病取消病症限制,並增加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等三種對象

四、如何申請巴氏量表?筆記起來!巴氏量表申請流程一覽!

 

(一)巴氏量表申請流程 3 步驟

第一步:準備好巴氏量表申請


巴氏量表表格領取有 2 種方式,一種是自行列印巴氏量表(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另一種則是向合作的仲介公司領取


第二步:至政府指定的醫療場所,
申請巴氏量表醫院診斷


前往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之專業評估被看護者醫療機構查詢醫療可配合的醫療機構。雖然有醫師執照即可開立診斷,但多數開立的醫師還是由復健科、家醫科、神經內科等科別為主。透過多次回診之評估,醫師較好掌握病患的情況。


第三步:申請長照服務或看護


當上述步驟皆完成,且巴氏量表也有通過標準後,即可在 60 天內巴氏量表申請資料及相關文件寄送至長照中心進行媒合。若長照中心缺乏國人看護,則可以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聘僱許可,以此聘雇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申請流程 3 步驟 

(二)巴氏量表申請資料與申請時間


Q:申請巴氏量表所需證件有哪些?

A:申請人(雇主)、患者皆需要提供以下資料:

  1. 身分證
  2. 健保卡
  3. 印章
  4. 戶口名簿影本


Q:巴氏量表申請要多久

A:從申請到確定結果,大約 30 天~60 天。會依據個案的情況與嚴重性有所不同。

擔心上下樓梯會造成危險?泓電樓梯升降椅協助您解決問題!

五、巴氏量表有效期限是多久?

在前段的巴氏量表申請流程中有提到,巴氏量表有效期限為 60 天,代表民眾須在 60 天內申請外籍看護。


Q:「如果巴氏量表過期怎麼辦?」

A:「超過期限的話必須要再跑一次巴氏量表重新申請流程,進行第二次檢驗與評估。」


此外,政府規定初次申請巴氏量表後,被照護者每 3 年要回去指定的醫療場所進行檢驗與評估,這對需要持續受到照護的失能者而言非常困擾。因此勞動部規定符合以下 3 種情形的被照護者,重新聘雇看護、續聘看護時不用再重新評估:


  1. 滿 80 歲以上的被照護者。
  2. 在最近一次的診斷中,有認定被照護者仍舊需要外籍看護的照護。
  3. 其他相關文件之佐證。


六、
巴氏量表申請費用多少?


巴氏量表申請會不會很貴?其實申請巴氏量表的費用會依據地點、醫院等因素而不同,以下也為大家整理常見的費用一覽:

到醫院申請巴氏量表

• 300元 ~ 1,900 元

醫師到府鑑定巴氏量表

• 約 3000 元 (評估鑑定費+出診訪視費+交通費)


七、
巴氏量表下載連結

 

• 衛生福利部_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1121013修訂版】


八、
巴氏量表申請不過怎麼辦?泓電樓梯升降椅是你的生活好幫手!


如果家裡有老人照護的需求,卻一直沒辦法申請過巴氏量表怎麼辦?擔心長者行動不便、上下樓梯充滿危險,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導致嚴重傷害。別怕!泓電
樓梯升降椅可以解決長者上下樓梯的問題。


我們不僅有免費的樓梯升降椅諮詢服務,還有到府評估不收費的服務。在不更改原有樓梯結構的前提下,為您量身訂製最合適的升降椅,既不浪費空間,也沒有地形、地域上的限制,無論室內室外皆可安裝!


此外,泓電樓梯升降椅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符合台灣 99% 梯形的「單軌款的升降椅」,不僅改善了雙軌款的空間限制、克服更為狹窄的樓型,還能避免膝蓋撞擊到扶手或牆面。而軌道高度的降低,讓行走或搬運物品時不卡頓,同時也創造出樓梯的空間感,在外觀上也可以配合較特殊的樓梯結構設計。兼具了穩定又不佔空間的優勢,泓電樓梯升降椅成為近年來亞洲家庭之主流趨勢,並深受各大家庭之喜愛。


若您有非常迫切的需求也不用擔心!單軌款的另一個優勢在於擁有軌道模組化技術,能迅速出貨、快速安裝,最快 2 週內即可為客戶裝上專屬的升降椅!


擔心上下樓梯會造成危險?泓電樓梯升降椅協助您解決問題!

返回頂端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