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一、爬梯機是什麼?5 分鐘了解爬梯機種類、用途與構造!

在台灣,有很大一部分住宅屬於老舊公寓、沒有電梯,對於行動不便的身障人士,或是下肢無力的年長者而言,「上下樓梯」可說是一項十分艱鉅的挑戰,此時若能在家中安裝電動爬梯機,便能有效幫助他們彌補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缺憾,順利上下樓。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公寓爬梯機的相關知識以及形成原因吧!

(一)2 大爬梯機種類介紹:履帶式爬梯機、輪動撐桿式爬梯機

爬樓梯機類型1.履帶式爬梯機

履帶式爬梯機動力來源為電力,通常需要人員在旁協助操作,使履帶轉動以實現移動的目的。由於履帶式爬梯機較為笨重,且體積也較大,因此使用前須先考量樓梯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操作。


爬樓梯機
類型2.輪動撐桿式爬梯機

動撐桿式爬梯機主要是利用輪組交替撐桿的方式進行移動,該款爬梯機構造較為小巧、方便攜帶,且對於樓梯沒有太大的限制,因此很適合用於狹窄的樓梯空間。

2 大爬梯機種類

(二)爬梯機用途有哪些?誰適合使用爬梯機

運送貨物

爬梯機可以用來運送貨物、重物,比起傳統的手動搬運或貨物升降梯,電動爬梯機的便利性更高,且能加快貨物運送的效率。例如:貨運公司在爬樓梯時,就會使用電動爬梯機載送貨物,解決人員面臨扛著重物還要上下樓梯的困擾。

協助無法自行上下樓梯的人移動

例如以下這 5 大族群:


  1. 身心障礙人士
  2. 行動不便的長者
  3. 腳受傷的傷患
  4. 局部癱瘓失能者
  5. 使用輪椅者

不論是年齡大導致行動不便的長者,還是腳受傷無法行走的人,都建議使用爬梯機來上下樓梯。因為爬梯機可以有效節省人員的體力,同時也大大提升了方便性!

誰適合使用爬梯機?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解決上下樓梯的困擾就找泓電樓梯升降椅!

二、如何操作電動爬梯機?爬梯機操作教學大補帖帶您輕鬆上手!


對腿腳不便的人而言,使用爬梯機上下樓已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以下會為大家說明電動爬梯機的操作方式!

(一)爬梯機使用教學

第 1 步

打開主電源,確認爬梯機的電量、按鈕及整體設備是否完好。

第 2 步

拉開防傾倒裝置,確認裝置固定在適當位置後,使用安全帶固定行動不便者。這個動作非常重要,確保爬梯機的乘客不會在乘坐過程中發生撞擊、翻倒或跌落的意外。

第 3 步

確認紅色的 Stop 標誌是否對齊台階邊緣。

第 4 步

將爬梯機向前立起,確認履帶緊緊的咬合台階,接著按上/下樓的按鈕即開始動作。

第 5 步

當爬梯機的 Stop 標誌到平台樓梯邊緣時停止,再將爬梯機向後壓放置於平台上,完成操作。

(二)爬梯機充電注意事項

充電時需要將電池拿出進行獨立充電,接上充電器時要確定充電頭對齊,方可垂直插入,接著將外環鎖上。當發現電量剩一半時就要充電,一次約 4~6 小時。

(三)爬梯機收納方式

收折爬梯機
首先要找到位於座椅下方的收折開關,將開關往中間夾,然後順勢將座椅向前推動即完成收納。

開啟爬梯機

將拉桿往左扳,再將座椅順勢向上、向後拉起即可完成。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解決上下樓梯的困擾就找泓電樓梯升降椅!

三、爬梯機價格是多少?

一般而言,各個縣市都會有相關機構提供爬梯機服務,由專人協助乘客上下樓梯。而爬梯機服務價格會依據縣市、行政區的不同有所差異。除此之外,不論是政府、基金會還是民間團體,都有提供爬梯機租借的服務,民眾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一)爬梯機租借費用是多少?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爬梯機租借費用為例,租借 1 日的費用為新台幣 200 元、租借 1 週的費用為新台幣 1,000 元,租借 1 個月的費用為新台幣 3,000 元。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向各縣市政府的輔具資源中心、相關的慈善基金會致電詢問,以了解完整價格。

(二)購買一台爬梯機價錢是多少?

網路上及市售的爬梯機價格從 1 萬至數 10 萬都有,但有品牌保障及相關國家認證的爬梯機都不便宜。以履帶爬梯機價格為例,須準備新台幣 10 萬元,才有較大的機會買到合適又好用的履帶式爬梯機

(三)可以申請爬梯機補助嗎?


若想申請爬梯機補助,對象須符合下方條件任一項,且無法自行上下樓梯者:


  1. 重度以上肢體障礙
  2. 重度以上平衡障礙
  3. 植物人
  4. 具上列任一種障礙之多重障礙

通過上述對象認定後,會參照輔具補助基準評估補助的費用,此基準是根據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第 2 條之規定,規定如下:


  1. 低收入戶:補助金額之 100%,最高補助金額為 80,000 元。
  2. 中低收入戶:補助金額之 75%,最高補助金額 72,000元。
  3. 前 2 項之外的一般戶:補助金額之 50%,最高補助金額 56,000元。

註:詳細內容可參考身心障礙者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官網


四、爬梯機好用嗎爬梯機樓梯升降椅差異比較一覽!

爬梯機對於腳不便的人可為上下樓的救星,而除了爬梯機以外,樓梯升降椅也是民眾考量的選擇之一!以下會一一說明爬梯機優缺點樓梯升降椅優缺點,讓大家可以更清楚地根據自身狀況挑選合適的產品。

(一)爬梯機vs樓梯升降椅


爬梯機

樓梯升降椅

優點

  1. 毋須安裝,人員可直接操作設備。
  2. 可攜帶。
  3. 可適應多種樓梯情境。
  1. 可自行操作或由陪同者操作按鈕或遙控器。
  2. 不破壞建築結構。
  3. 較少人為操作疏失。

缺點

  1. 容易發生人為操作疏失,需要足夠或特定的操作空間。
  2. 陪同者需要有一定的受訓時數,並且熟練操作。
  1. 行駛速度較慢。
  2. 需要充電。
  3. 有固定的維護費用。

綜合上述比較表,爬梯機的缺點偏向人身安全,稍有疏失都可能導致意外產生,而樓梯升降椅的缺點則偏向能源與金錢成本,相對來說比較可以接受,且行駛速度慢、有固定維修費、需要充電等,都是為了保障使用者的安全與品質,畢竟使用輔具的前提是要最大程度的確保人身安全。

(二)免去爬樓梯的好選擇—泓電樓梯升降椅


如果您想要了解樓梯升降椅的相關資訊,歡迎來泓電樓梯升降椅


我們不僅有免費的樓梯升降椅諮詢服務,還有到府評估不收費的服務。在不更改原有樓梯結構的前提下,為您量身定製最合適的升降椅,既不浪費空間,也沒有地形、地域上的限制,無論室內室外皆可安裝!


此外,泓電樓梯升降椅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符合台灣 99% 梯形的「單軌款的升降椅」,不僅改善了雙軌款的空間限制、克服更為狹窄的樓型,還能避免膝蓋撞擊到扶手或牆面。而軌道高度的降低,讓行走或搬運物品時不卡頓,同時也創造出樓梯的空間感,在外觀上也可以配合較特殊的樓梯結構設計。兼具了穩定又不佔空間的優勢,泓電樓梯升降椅成為近年來亞洲家庭之主流趨勢,並深受各大家庭之喜愛。


若您有非常迫切的需求也不用擔心!單軌款的另一個優勢在於擁有軌道模組化技術,能迅速出貨、快速安裝,最快 2 週內即可為客戶裝上專屬的升降椅!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解決上下樓梯的困擾就找泓電樓梯升降椅!

返回頂端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