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目錄:

一、為什麼會得退化性關節炎?1 分鐘了解退化性關節炎成因及好發部位!


二、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帶您快速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與分級!


三、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7大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報你知!


四、膝關節退化怎麼保養比較好?飲食、保養、運動大公開!


一、為什麼會得退化性關節炎?1 分鐘了解退化性關節炎成因及好發部位!

(一)退化性關節炎是什麼?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原因有哪些?

常聽到老人家說自己膝蓋不好、關節疼痛等,其中一種可能便是退化性關節炎,但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什麼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變質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人體的關節中間會有軟骨來作為緩衝,而若是軟骨因為磨損或損壞,導致骨頭失去緩衝,彼此互相摩擦,而導致關節退化、發炎或變形,甚至增生出骨刺,就可能因此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老化不是唯一致病成因!從先天、後天 2 大因素帶你解析退化性關節炎原因


雖然退化性關節炎最相關的原因主要是人體老化使關節退化所造成,但這可不代表年輕人就不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情況喔!接下來我們將退化性關節炎原因分類先天、後天 2 大因素,幫助大家更好釐清:

退化性關節炎先天原因

  1. 人體自然老化:如同前述提到,退化性關節炎年齡增長是一大主因,年紀大了骨質就容易疏鬆,容易有原發性關節炎,因此建議年長者可以多補充鈣質,降低關節退化的風險。
  2. 女性更年期:女性在過了更年期之後,荷爾蒙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導致骨質健康度下降,因此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機率。
  3. 基因:基因遺傳、天生結構性問題也可能使關節在活動時特別容易磨損。

退化性關節炎後天因素

  1. 外傷或感染:關節受到外力所傷害,像是車禍或是運動傷害,骨折、韌帶損傷,或是感染免疫疾病,都可能使關節退化。
  2. 體重過胖:體重過重的人,膝蓋的負擔也就越大,也就是說體重會使得關節載重增加而加速磨損。
  3. 重複性動作:不斷重複對於關節有負擔的動作,可能累積關節的耗損,或是因職業需要長期負重或久站,都可能會加重關節負擔,加速退化。
  4. 相關病史:過去如果有關節相關的疾病或傷害,像是車禍、運動傷害、骨折、韌帶損傷等,雖然當時治療可能已經告一段落或是治療完畢,還是有可能會加速關節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原因

(二)退化性關節炎好發部位有哪些?

退化性關節炎最容易發生的部位是手指,其他常發生的部位有人體的下肢、髖關節和頸椎等處。退化性關節炎手指之所以會是好發部位之首,是因為我們大部分的動作都會使用到「手」來進行,像是工作時使用電腦、書寫,或是作業員工作、家庭主婦擰毛巾、擦桌子等打掃工作,大量進行手部的動作也使得退化性關節炎常好發在我們的慣用手。

而在手指之後,其次便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由於下肢需要承受人體的重量,而下肢最大的關節就在膝蓋,因此膝蓋中的軟骨相較其他部位更容易損耗,也因如此,許多運動選手、體重過重或是下肢有受過傷害的人,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也較一般人常見,因而成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有了泓電樓梯升降椅,讓您上下樓梯好安心!

二、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帶您快速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與分級!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症狀可能會逐漸加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退化性關節炎每級分別有哪些病徵吧!

(一)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第 0 級


第 0 級代表關節處於最佳狀態,沒有任何退化的跡象,也沒有疼痛、腫脹或功能受損等問題。

(二)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第 1 級


當關節退化來到第 1 級後,患者的軟骨已開始軟化,並開始產生些微的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感以及較小的退化性關節炎骨刺,可能會伴隨輕微痠痛或緊繃感,但因症狀仍屬輕微而不易察覺,屬於「輕度退化性關節炎」範疇。

(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第 2 級


到了第 2 級,關節間隙開始變小、纖維化,導致出現初步的軟骨磨損,在氣溫變化或活動時會出現中度疼痛感,仍屬於「輕度退化性關節炎」範疇。

(四)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第 3 級


退化性關節炎第 3 級症狀可能會產生多處骨刺,此時關節已經碎片化,無法久站或行走,蹲坐時會伴隨高度疼痛,屬於「中度退化性關節炎」範疇。

(五)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第 4 級


到了最後一個階段,通常患者的的軟硬骨多以嚴重磨損、關節間隙消失,此時關節將會出現沾黏、變形、腫脹以及嚴重疼痛,甚至積水,還可能演變為O型腿或X型腿,也可能併發骨刺,屬於「重度退化性關節炎」範疇。

三、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7大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報你知!

(一)想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該看哪一科?

在了解關節炎治療前,您知道退化性關節炎看哪一科嗎?如果膝關節、髖關節有不適的症狀產生,就要去掛「骨科」或「復健科」,專業醫師進行退化性關節炎檢查後,評估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二)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方式很多,醫師在評估患者實際狀況後,通常會根據其嚴重程度為其挑選以下 7 種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

  1. 物理治療:透過復健、改掉不良生活及運動習慣等方式,來減緩關節壓力以及減少磨損的機率,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復健方式包含散步、瑜珈、游泳,或使用輔具。
  2. 藥物/注射治療:消炎藥、止痛藥以及非類固醇針劑能緩解關節的疼痛與不適,提升患者的活動力。注射長效型退化性關節炎玻尿酸,可以減少患者施打次數,以及往返回診時間。
  3. 人工關節手術:當退化性關節炎已到疼痛難行的時候,就可能要進行人工關節的移植手術,以人工關節替代損壞的關節。 軟
  4. 骨再生手術:透過新技術移植細胞達到「軟骨再生」,如此一來便毋需使用人工關節。
  5. 膝關節鏡清創:傷口較小,且手術時間短,可以在不破壞組織的情況下達到人工關節手術的效果。
  6.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又稱為「保膝手術」,需要所有韌帶軟骨結構都沒有損傷才可進行,主要調整小腿骨角度來減少膝蓋壓力,減輕內側軟骨磨損的負擔。 馬賽克鑲嵌術:將其他非負重部位的軟骨,切塊後移植填補膝蓋磨損處。
  7. 馬賽克鑲嵌術:將其他非負重部位的軟骨,切塊後移植填補膝蓋磨損處。

有了泓電樓梯升降椅,讓您上下樓梯好安心!

四、膝關節退化怎麼保養比較好?飲食、保養、運動大公開!

(一)退化性關節炎吃什麼有助於保健?

除了透過醫師專業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我們也能藉由補充退化性關節炎保健食品,或是攝取對關節有益的營養素,來保健關節與骨骼的健康,降低關節退化的風險,以下就幫大家羅列出可以補充的營養食物來源:

  • ●膠原蛋白:豬腳蹄、豬皮、牛蹄、雞腳、雞翅、魚皮及軟骨等。
  • ●抗氧化劑食物:藍莓、胡蘿蔔、番茄、蕃薯葉、南瓜、芥藍、菠菜、葵花籽等。
  • ●生物類黃酮食物:芹菜、洋蔥、藍莓、香蕉、柑橘類水果、銀杏等。
  • ●Omega-3 脂肪酸食物:黃豆粉、魚類、核桃、魚油等。
  • ●維生素 C: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彩椒、花椰菜、苦瓜等。
  • ●有機硫化物: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蘿蔔等。
  • ●含鈣質食物:牛奶、優酪乳、起司、小魚乾、乾蝦米等。
退化性關節炎保健食品

另外,也要注意退化性關節炎飲食禁忌,動物性油脂的飽和脂肪酸可能導致軟骨更容易退化,也可能引起過多的前列性素導致關節發炎反應,而炸雞、薯條、鹹酥雞等油炸食物,或是奶油等高脂、高熱量食品都應該避免食用。

(二)退化性關節炎運動有哪些?有氧運動與伸展都很適合?

運動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非常有幫助!運動可以增強肌力,不僅能達到保護與支撐關節的作用,還可以減輕關節的僵硬程度,不過要盡量避免激烈的跑跳運動,以免造成關節傷害,有氧運動是較佳的選擇,因此建議患者可以做以下 3 種運動:

  • ●健走
  • ●游泳
  • ●騎乘固定式腳踏車

(三)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的最佳選擇:泓電樓梯升降椅

上述介紹了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的相關運動及飲食後,若要避免關節摩擦損傷,想減少上下樓梯使用到關節的頻率,歡迎您來了解泓電樓梯升降椅!其中特別推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使用單軌款升降椅。

泓電樓梯的單軌升降椅有以下優勢:

  1. 座椅擁有背向行進技術,能克服更狹窄的樓梯!
  2. 改善雙軌款的空間限制,不僅降低軌道高度,更創造出樓梯的空間感!
  3. 配合較特殊的樓梯結構設計,兼具穩定性又不佔空間,行走或搬運物品時也不卡卡!
  4. 軌道模組化技術,施工時間短、安裝時間更快速,最快 2 週內就能為您裝上屬於自己的升降椅!

泓電樓梯升降椅提供您最優質的服務:

  1. 免費的樓梯升到府丈量服務
  2. 沒有地形或地域的限制
  3. 不浪費室內空間
  4. 毋需更改原有樓梯結構
  5. 量身訂製安裝升降椅
  6. 全台 7 大門市方便試乘體驗
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的最佳選擇:泓電樓梯升降椅!

有了泓電樓梯升降椅,讓您上下樓梯好安心!

返回頂端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