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你對「肌少症」認識有多少?這項老年病症狀對長輩而言是隱形的殺手,可能造成失能、臥床或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此外肌肉流失居然對「免疫力」也有影響,會讓打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的效果打折,在新冠肺炎持續蔓延的後疫情生活中,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同時也要增加肌肉量來生成足夠的免疫力!

肌少症千萬別把爬樓梯當運動-泓電樓梯升降椅

圖片來源/pexels

肌肉流失「肺炎感染」比例增加?!

-有肌少症的問題,打疫苗的效果也會比較差。

肌少症打疫苗的效果也會減少

圖片來源/pexels

新冠病毒從疫情爆發初期到現在的後疫情時代,防疫工作要落實外,打疫苗來預防重症,尤其老人位於高風險族群,更要特別注意,然而想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肌肉量竟成關鍵!肌肉中的蛋白質可以幫助活化免疫細胞,如果肌肉流失的話免疫力的生成也會跟著下降,因此若是有肌少症的問題,打疫苗的效果也會比較差。

延伸閱讀>>【泓電知識家+】認識老年疾病 - 肌少症

 

老年病症隱形殺手「肌少症」

-肌肉量在40歲之後每年會流失8%,到了70歲後每年更是加速流失15%

 

長期臥床之 後肌肉流失常是肌少症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pexels

研究指出肌肉量在40歲之後每年會流失8%,到了70歲後每年更是加速流失15%,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肌少症男性為23.6%,女性則為 18.6%,比率相當高,肌少症除了免疫力之外,在生活中也會造成不少影響,像是行走特別緩慢、體力下降、使不上力......,更容易造成跌倒問題,這樣一來為了休養久坐或是臥床,又會造成肌肉量不斷下降,根據荷蘭研究臥床5天就會流失一公斤的肌肉,讓肌肉量更少成為惡性循環,也是老年生活的惡夢,因此肌少症預防必不可少。

延伸閱讀>>健康亮紅燈!超過8成老人有慢性疾病,初期警訊千萬別忽略

肌少症徵兆檢測:

-想要檢視看看自己是否有肌少症的問題,可以根據SARC-F肌少症測試量表測量,從以下幾點進行初步評估!

1.提起10磅(約4.5公斤)的物體的困難程度?

沒有困難=0、有點困難=1、非常困難或是無法做到=2」

2.在房間行走的困難程度?

沒有困難=0、有點困難=1、非常困難或是無法做到=2」

3.從椅子、床上起身的困難程度?

沒有困難=0、有點困難=1、非常困難或是無法做到=2」

4.爬10階樓梯的困難程度?

沒有困難=0、有點困難=1、非常困難或是無法做到=2」

5.過去一年跌倒次數?

沒有=0、1~3次=1、4次以上=2」

評估完以上量表,以上加總超過4分可能有「肌少症」的問題。

肌少症徵兆可以透過測量小腿圍初步辨認

圖片來源/pexels

另外,也可從小腿圍來檢測肌少症,50歲以上長者,男性小腿圍<34公分、女性<33公分的話,也要特別注意肌肉量不足。需要特別注意有無檢測表中的特徵。

肌少症如何改善呢?以下健康生活小tips參考,讓您從日常就能存取好肌力!

 

飲食營養、運動增肌都不可少

- 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也可以多曬太陽攝取維生素D,針對肌少症運動訓練

肌少症菜單需能補充足夠養分跟健康的食物

圖片來源/pexels

認識肌少症後,為了增加肌肉量,不管是補充足夠的營養,還是保持運動習慣,都要雙管齊下才能避免肌肉缺失造成的種種風險。建議在飲食方面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也可以多曬太陽攝取維生素D,針對老年人肌少症運動訓練,主要建議搭配適量的有氧運動、肌力訓練,以及維持日常的活動力,都可以來減少肌肉量不足的「微肌」。

 

泓電樓梯升降椅 趁早存夠「肌肉本」

-「肌肉本」也要趁早存!搭乘樓梯升降椅可以預防失能意外


在家中樓梯間安裝泓電樓梯升降椅


想要過上美好的退休生活,除了存夠養老金,「肌肉本」也要趁早存!搭乘樓梯升降椅可以預防上下樓跌倒的狀況,就能避免臥床、久坐導致肌肉量流失的情況,也能保持長者的行動自由,保留更多體力來運動。代理國外進口的「泓電樓梯升降椅」除了品質的保證之外,不需要特別改動家中格局就能裝設,也不受地形的限制,就能降低長輩居家受傷風險,面對健康殺手的「肌少症」,陪你安心存夠肌肉本!

延伸閱讀>>投資自己、投資健康,才能真正擁有富足幸福的人生

 

 

返回頂端

同意